名前:寒仔

仕事:不動産鑑定士-Real Estate Investment
専攻:PKU-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FRENCH/UM-TAUBMAN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MUP
趣味:COMICS/ANIME/PHOTOGRAPHY/TRAVEL
TAG:中英法日语修行/2.5次元/大龄渣

La Vie est Ailleurs
夢は無限大

打字机与德彪西

   敲了很多句话,都又用一个DELETE键删除掉。
   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开头,如此一个心痛而又悲伤的故事,一个让我在讲堂里面不幸“失态”的影片。
   当Briony年轻而又稚气的脸出现在银屏上时,看似沉静的浅蓝色双眼中掩盖不住的是那个年龄少女应有的种种幻想,那种对于爱情的浪漫以及纯洁的曼妙的幻想。
   当然,她自己大概也不会料到,别人也不会,那个看似烦躁不安的夏日的夜晚的误会将会导致多么致命的错误。
   又一部恋人生死的影片,因此我不想过多地去叙述这部奥斯卡七项提名电影的剧情。
   我只知道,当德彪西那首《月光》响起时,我的泪水已经无法抑制地流出。
   那个躺在红色挂帘床中的注定要在那晚离开的法国伤员,有些神志不清但又无比幸福地回忆着自己印象中那个弹奏德彪西乐器的女孩,回忆着自己心中的一份依恋。
   Tu m'aimes?
   到人生的最后时刻,年轻的士兵才敢大胆地问出这个问题,即使面对的根本不是他的恋人,即使那是他人生最后的几分钟。
   交叉变换的场景,伴随着许多场景出现的极具特色的打字机声音的配乐,或是紧张、或是后悔、或是带点对于命运的嘲弄。
   一切皆由打字机开始。
   Briony的幻想与想象来自她平常在打字机上虚构的习惯;Robbie与Cecilia的互相承认来自Robbie在打字机上那封恶意玩笑般的信;Robbie与Cecilia悲伤的结局也从打字机那封信上一开始就注定。
   好唯美的画面。
   乔·怀特的影片一向如此,当之前那部入风景油画般诗意的《傲慢与偏见》出现时,我就被这位年轻导演对于画面的驾驭能力所震惊。而这一次,我不得不说,相比起基调几乎一成不变的《傲慢与偏见》,《赎罪》更让人沉醉于画面所营造的每一个场景与气氛之中。
   夏日被茂盛的草丛包裹的躁动不安的英式别墅,仿佛暗示着一切混乱的开端,在这闷热中孕育着不安与绝望;Robbie幻想中出现的那漫山遍野的烂漫花朵;如同“屠宰场”的医院的各种惨景。当然,最要赞美的是敦刻尔克大撤退中海滩上的各种重叠在一起的废墟一般的东西。
   挂着如同布条般在风中残喘旗帜的搁浅的船只,士兵们疯狂在上面玩耍逃避的旋转木马,如同游乐场亭子下士兵们齐声高唱的赞美诗。导演用一个完美的大回转镜头将这个场景展现下来。
   一副癫狂的画面与Cecilia对Robbie的轻声呼唤:“回来吧,我爱你”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卷起的浪花,海边的房子,白色的墙、蓝色的窗框,面对呼唤Robbie的回答显得那样坚决:我会回去,光明磊落地生活,爱你。
   其实,这样的故事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结局了么?
   他们不能在一起,不为什么,绝对不会,因此而已。
   但在被骗的那一瞬间除了惊奇与欣慰,心中还有那样一丝念头,即使发现了Robbie之前的神志不清与惨败脸色,即使铭记起导演对于Robbie胸前伤口的 那个伏笔,仍然会自己不愿意相信的看着屏幕上的那件慵懒的卧室,相信地看着风吹起窗帘,露出相拥热吻沉浸于团聚甜蜜的恋人。
   Robbie死于敦刻尔克大撤退最后一天的前一天晚上。
   Cecilia死于防空中地铁道中的水管爆裂。
   Robbie最后用火柴点着照亮图片上那栋娇小迷人的别墅。“带在身上,这样有个盼头”。
   Cecilia最后迷茫地抬起头,在原型的地铁道中,一身深色的裙子裹在泡的发白的肌肤上随水飘展开来。
   Briony说她没有在小说中写这样的结局,不是懦弱,是为了让读者不要感受不到希望的痕迹。我同意她的说法,她不是一个懦弱的人。虽然同样的,对于她的赎罪行为,其实没有价值,一切无法改变、一切无法挽回。
   只是,为什么,银幕前的我们却一定要却面对这样最后残酷的结局?
   德彪西与打字机。
   唯美与残忍。
   灯又重新被打开,此时,我已是泪流满面。

后记:
   正传完毕,开始废话的后记。
   今天出专业绩点了,八分啊……我囧……死的真惨……我的笔试……虽然后来看分项成绩以及和班主任的谈话来说发现了一项欣慰,可还是更凄凉啊……
   下午想花钱,要不心里不舒服,在物美楼下于是淘了两本五折书《我的名字叫红》和《风之影》。都是不错的书,我要看书、画画、弹吉他,开开心心地光明磊落地生活~
   晚上电影失态可能跟下午郁闷也有关系吧,不过赎罪真的是一部很赞的电影。虽然有些人只是觉得这个“激情”,我只能说那些人阅历太浅薄,真是没见过“激情”的影片了……德彪西的配乐引得太煽情了……当然,这可能还是跟我个人有关……
 因为是二战影片嘛~所以必然有法国场景,因此还有法语……其中有几句底下没有写翻译,然后我居然还听懂了不少……最雷的一句:Vive la France……听得我浑身上下如同被电过一样,极其地受刺激……
   最近各种人打电话找元火动漫社社长……我觉得我每个电话接的都很傻……汗……需要锻炼锻炼锻炼……
   今天就到这里吧,洗洗睡了……明早还想出去逛街~晚安,MINA~

评论(5)

热度(4)

© 捲土重来 | Powered by LOFTER